close

其實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但無奈我並非專業部落客,不是什麼時候都能記得要拍照,

所以無法搭配圖文,想著想著也就拖了兩年,不過這樣也好,

剛好可以一次分享我女兒在三個不同年齡時搭機的經驗,

也許可以幫助(或安慰)到有相同經驗,或者即將要帶著小孩飛行的父母。

在網路的世界裡,好多人的小孩都是天堂來的,都是完美的旅伴,

但我活生生的就是活在現實世界裡的媽媽,我的女兒時而天使時而惡魔,

在外人眼裡看起來好像有點冷靜,但身為媽媽被小孩激怒的時光還是常常有,

所以啊,如果你的小孩是天使小孩,那就直接帶上飛機(完)。

其實每個小孩在不同的階段,都會給父母不同的挑戰,我們也是這樣一關破了一關,

沒有比較厲害,只是聞道有先後,我們在時間上搶了個快而已。。。

第一次:

小孩年紀:三個半月

同行成人:有,孩子生父

第一次帶小孩搭機,是在我女兒三個半月左右,因為我是第一次當媽媽,

又是第一次要帶小孩從台灣飛倫敦(中間經曼谷轉機),

飛行總時數大約16還17個小時(屁股已爛!),

所以行前非常焦慮,網路上爬了很多文章,航程遠的,沒有這麼小飛的,

而這麼小飛的,通常是飛日本或香港。情況實在不太一樣。。。

我當時還在餵母奶,加上我是個母乳路上的草莓族,

我女兒不太會直接吸,吸久了她挫折我也痛苦(因為真的很痛),

所以我後來就採取擠出來瓶餵的方式,也因為這樣,提高了長途旅行難度。

我當時想很多,因為我不是個敢在大庭廣眾下擠奶的媽媽,

所以想說那就到廁所去擠好了,但是一擠就是半個小時以上,

這麼長時間佔用廁所時在很對不起其他乘客,可是機艙裡滿滿的都是人,

也怕附近乘客覺得尷尬,所以後來決定忍痛定了菁英艙的座位,

因為菁英艙座位兩兩一組,加上我們需要嬰兒掛籃,所以前面沒有乘客,

只要劃好靠窗的兩個位置,我坐在窗邊,再蓋上毛毯,基本上就不太會有曝光的問題。

而擠奶器的部分,因為不確定機上是否有插座能使用,

所以我行前買了個裝電池的電動擠奶器,雖然這輩子只在飛機上用了幾次,

但我仍然對這擠奶器充滿感恩~

基本上,六個月以前的嬰兒,只要沒有腸絞痛的問題(腸絞痛會連續哭一小時很驚人)

,基本上不是睡就是吃,因為我女兒已經習慣四小時喝一次奶,

所以時間快到我就把奶準備好,其實就不太哭鬧,但我女兒是個要抱著睡的孩子,

所以全程幾乎都抱在手上(我跟孩子生父輪流抱),只要注意在飛機起降時,

也讓嬰兒喝奶(或給奶嘴),雖然一路抱著很累,但沒有對其他乘客造成太多困擾就很值得。

隨身行李就是奶瓶,擠奶器,小孩換洗衣物(怕吐奶),

大口徑保溫杯(溫奶用),尿片(多帶幾片),濕紙巾,紗布巾,奶嘴,小人防踢被

就這樣,安然抵達倫敦機場。這是我們第一趟長途飛行的經驗。

 

第二次:

小孩年紀:約一歲半

同行成人:去程:有,另一個帶小孩的媽媽(她一個人帶兩個)

                   回程:有,孩子生父

這年紀的孩子,已經不是吃飽睡睡飽吃的年紀了,而是個活蹦亂跳,

會笑會說話會鬧脾氣的小小孩了,吃東西也不是只單純喝奶,

但也不是什麼東西都能大口咬,加上我女兒有過敏體質,

也還在喝睡前奶(配方奶),所以行前我又焦慮惹(我就是個很容易焦慮的媽媽啊)

雖然說兩歲以上才需要額外訂機位,但我實在沒把握十幾個小時都可以把她固定在我大腿上,

所以還是多訂了一個機位給她。後來深深決定這決定實在太正確,

小孩會走以後,就幫他定一個位子吧,這樣在機上可以活動的空間相對大些,

而且我們這次運氣不錯,我劃了旁邊靠走道的兩個位置,結果靠窗的沒人坐,

所以女兒就可以躺平,而且我還有位子可以坐著

(缺點是我不小心睡著,女兒就滾下來,嚇到附近的乘客,她只哭了十秒,還好)。

有嬰兒掛籃的位置通常是機艙裡第一排,雖然腳可以有多一點空間,

但對我這短腿人其實用處不大,而且,第一排的椅子和椅子間的扶手,

是不能拿起來的,記得,要想躺平就不要劃第一排的位置!

另外,這年紀的小孩通常已經有自己的作息,盡量定晚班飛機,

雖然小孩搭飛機會很嗨不太想睡覺,但終究敵不過生理時鐘,晚兩三個小時,

她終究還是會睡著,這段睡眠的時間通常比較長,所以從倫敦飛到香港,

大約10小時,她先玩了兩小時,睡了六小時,醒來後再玩兩小時就到香港。

而香港到台灣將近兩小時,因為還在累,所以我們莫名其妙的還沒起飛就睡著,

一路睡到台灣。。。

但我剛剛有說我行前很焦慮嗎?所以我帶了很多玩具上飛機,

可是我女兒根本只愛機上娛樂,一大包重死我,加上幫朋友買一堆免稅的東西,

所以我奉勸各位爸媽,可以帶一兩樣新的玩具,小孩會買單(但不會太久),

只要放鬆心情讓他看機上的米奇妙妙屋就可以惹(但要注意不要讓他按到服務鈴)

至於同行的媽媽,因為她一打二,我們完全就只能是對方的精神支柱,

互相幫忙拿點東西,看著小孩讓對方上一下廁所,

雖然說大部分還是自己在撐,但有個大人一起還是安心很多~

就這樣,安然飛回台灣。

不過,這是趟來回的飛行,而且回程不是晚班飛機(也就是不在孩子睡覺時間飛),

好在,孩子生父有加入回程。

因為孩子生父加入回程,所以我們一劃就是三個連續的座位,

這樣小孩要再三個位置間跑來跑去,也不太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但她一直醒著這件事有點麻煩,所以我們只能輪番上陣陪玩,

帶些小人喜歡的零食,中間穿插機上娛樂,一路上我們只能互相安慰,

她不睡,這樣回英國就會累,就不會有時差問題。

這個年齡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食物,因為我們有買座位,

所以也一並訂了兒童餐,在check-in時(倫敦台北都是)都確認過有訂兒童餐,上

了飛機送餐就是沒送我女兒的,問了空服員,空服員只說了沒收到order,

或者說兩歲前只給嬰兒餐(就是副食品罐頭),所以我女兒一路都沒東西吃,

只吃了一些麵包和大人餐點的水果。所以除了跟航空公司確認,

也可以自己隨身帶些小孩的乾糧,以免孩子因為肚子餓而不舒服。

 

第三次:

小孩年紀:約兩歲半

同行大人:去程:有,上面那個媽媽(她依然一打二)

                   回程:無。

因為上次一路都沒餐點讓我覺得那家航空公司有點失格,

所以決定定回本土以服務著稱的航空公司。但航程就是16~17小時,

而且機位非常滿!

這次孩子滿兩歲了,所以餐點沒問題,但因為整台飛機塞得很滿,

所以小孩也不像上次可以平躺下來,但一樣是晚班機,小孩還是會想睡覺,

於是。。。媽媽我只好坐在地上,一坐就是六個小時,

但只要小孩睡得安穩,媽媽就覺得心滿意足(反正回台灣就可以做SPA)。

去程因為是晚班機,所以基本上問題都不大,小孩睡覺佔去一半的時間,

但這家航空公司的航程比較長,就算睡了六小時,還有六小時要撐

(小孩不可能盯著螢幕看六小時,所以還是得清醒的陪她說話,陪她玩)。。。

從曼谷到台北也比香港到台北久,所以基本上是精神汗體力耗弱的問題,

媽媽要把身體練好就是。

也因為有好幾趟獨立帶小孩飛行的經驗,所以回程和小孩PK心裡根本不以為意,

我這次行前完全沒焦慮(只是怕行李超重而已)

人生就是這樣,你一但大意,真正的考驗就來!

這趟回程,完全是我人生的惡夢。

首先,一大早的班機,要把小孩挖醒,這輩子都是自然醒的我女兒,

第一次被挖醒者個起床氣到為娘的都不認得,

再來,當天機場不知道為什麼整個要滿出來,

我一手推推車,一手推登機箱,還背著媽媽包,在人龍裡轉來轉去,

直到有機場人員發現我帶著小孩,帶我走快速通關路線。。。

轉機時因為時間很短,所以推車就請航空公司直接掛到倫敦,

結果我女兒不想走!我要一手抱著十多公斤的她,一手拉登機箱,背上還一個媽媽包。。。

(到曼谷我已經快斷氣)

接下來好不容易上了飛機,她又不睡,也不乖乖繫安全帶,

旁邊座位是個很帥氣的年輕人,我女兒還三不五時想偷摸人家

(我有一直制止,但總有恍神或沒注意到的時候),

東西也不好好吃,只想要喝果汁(但果汁喝多了會過嗨),

只想在飛機裡走來走去。

加上在台灣又有點被寵壞,講話變得任性,常常帶哭腔,

我一路想痛扁她的念頭大概燃起兩萬次,

她的睡眠也斷斷續續,大概都睡一小時,醒兩小時,睡一小時,

醒三小時,睡一小時,然後一路醒到倫敦,

中間睡醒都是大哭驚醒(飛機上有什麼嗎!?)而且哭很久。。。

我盡力安撫,坐著抱,站著抱,走著抱,就這樣十多個小時,

好不容易到了倫敦機場,等了又等,卻等不到推車,

原來是已經送到行李轉盤,也就是說,我們要走到海關那裡(很遠),

出關後才能拿到推車。。。

然後,我女兒又不走了。。。。(媽媽手已廢)

還好,在通關時遇見三個很可愛又好心的台灣女孩,在行李轉盤那裡,

她們合力幫我把行李放上行李推車,然後繞了半個大廳我才找到嬰兒手推車。。。

看到來接機的孩子生父時,我就只能一直大哭了。。。

這段航程我的心得是,出發前記得帶孩子收驚,前一天早點睡(或者定晚班機),

然後孩子的爸爸很重要!

至少在回程,因為經過台灣爺爺奶奶的疼愛後,

孩子都會變得比較難帶,回程時一打二真的比較不會崩潰(會不會真的兩個大人痛扁小孩呢?)

另外,在孩子還沒到不鳥爸媽的年紀時,

能定短一點航程的班機就短一點吧。。。服務失格又怎樣,早點平安落地最重要!

 

綜合以上幾趟飛行,有一些小小的心得:

1. 盡量定晚班飛機,讓孩子在飛機上睡

2. 玩具不用帶太多,但小孩陪睡的娃娃和枕頭要帶著

3. 帶一點乾糧和小孩愛吃的零食

4. 有些原則(好比說不看電視)可以放鬆一點,不然在飛機上真的會沒事做

(小孩沒事做就會搗亂)

5. 沒事不要一個人帶小孩飛那麼久(有好朋友一起飛會安心很多,或者孩子生父帶著總比沒有好)

6. 有時候真的是運氣問題,如果真的不那麼順利,記得,撐過去,撐過去就好了!

7. 平安抵達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旅行 嬰幼兒搭機
    全站熱搜

    Shar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