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聊聊英國兒童的教育吧~大概從女兒六個月大起,身邊的媽媽朋友就陸續開始提醒要注意學校的資訊,
剛開始我非常困惑,小學不是七歲才要上?六個月大就煩惱也太早。。。
後來才發現,英國許多媽媽其實在懷孕的時候就會開始思考這件事情呢!(誰說國外沒有升學壓力的!)

在英國的小朋友,從四歲開始,一直到16歲,都要接受義務教育,
從四歲開始,就進入reception year(小學預備班),就是一週五個全天都要上學(台灣地區的媽媽們應該覺得羨慕),
五歲就正式進入小學了(year 1); 5-11歲稱為primary education(對應台灣的說法應該是小學),
11-16歲為secondary education(對應台灣的說法應該是中學)。

 

而四歲以前就不算是義務教育,但通常英國爸媽會在三歲時,就開始送小孩上幼兒園(這階段稱為pre-school),
但也有不少雙薪家庭的父母,因為育嬰假結束,在寶寶六個月開始就可以送幼兒園(nursery/playgroup),
幼兒園階段就可以選擇要上課的時段,一週一個半天到一週五個全天都可以,許多媽媽也可以因此稍微喘口氣。

 

當然,學校也有分類型,英國也有公私立學校之分(私立還有分寄宿和非寄宿),
公立學校是免費的,私立學校。。。
咳,當然,學費就像天那麼高,我都摸不到邊,你都不知道我有多害怕這樣,而且除了學費外的雜費,也非常可觀。

 

公立學校的入學方式,因為地區而有些許不同,像倫敦地區,我打聽之下,雖然距離也是地方政府分發的考量之一,
但沒有特定的學區劃分,而有些地區則是採取以學區(catchment area)方式申請分發,這些地區裡(好比說我住的城市),
想當然爾,大家一定也都會因此往好學區搬,所以好學區的房價也相對高昂。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父母在懷孕期間就會開始打聽學校,因為要瞭解一個地區的學校,勢必要花上一點時間,
之後要找房子,搬家,以英國普遍的效率來說,花上一兩年是很正常的,到時候(滿三歲那年的10月)孩子就要申請學校了啊!

 

至於要怎麼選擇學校呢?如果你覺得一個孩子一年花兩萬鎊的學雜費,兩個孩子四萬鎊,這價錢很合理,請選擇私立學校,
因為我看過私立學校的課程,在學術上,才藝上(不是鋼琴足球這種喔,是馬術馬球這種貴族的活動)都很厲害,連制服都是高級訂製服的概念。

 

如果你覺得這學費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實在太大,那公立學校就是一個好選擇,而公立學校(state school)的好壞,
首先就是參考Ofsted( http://reports.ofsted.gov.uk/ )這網站的評鑑,評鑑內容包含學校的軟硬體設施,
老師的教學方式是否具啟發性,學生學術表現,對學校生活是否滿意等,都包含在內,我認為是頗具參考價值,
但老師有說過,三方求證下的結果較為有說服力,因此,在這裡還有其他方法讓我們為孩子找到適合的學校。

 

首先,擁有幾個地方媽媽朋友是絕對重要的!因為地方媽媽一定也有其他地方媽媽朋友,
問來問去一定可以知道哪些學校口碑不錯,有的媽媽重視才藝勝過學術,有的媽媽認為數學和英文能力才最重要,
所以多和地方媽媽聊聊,可以知道哪些學校的學術表現比較好,哪些學校能提供快樂的才藝學習環境。

 

另外,我自己會去鎖定的學校附近散步看環境,看看附近出沒的人,看看小朋友放學時開不開心,
看看附近有沒有高級超市(誤),還有離家實際距離(因為我真的很不想太早起),
最後,很多學校在開學後都會有open days,開放給有興趣的家長參觀,實際跟校長,老師們聊聊,
帶著小孩去走走是很必要的,當篩選過後,我會把最終決定權交給小孩,讓她在自己喜歡的環境裡學習。

 

其實在摸索的過程裡,我真的非常非常焦慮,很感謝身邊的媽媽友們陪我聊天,
很不藏私地提供我資料和意見,我將這些東西整理消化了一番,希望未來有需要的媽媽們可以用得上。

 

arrow
arrow

    Shar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