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相信,環境的空間空出來了,心裡的空間也跟著騰出來了?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當時會選擇這本書,完全是因為『怦然心動』這四個字讓我怦然心動,

後來發現,以『怦然心動』作為選擇許多難題的原則,在生活上其實非常有效率,而且通常無怨無悔。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整理』的想法與需求就一直在腦袋裡蠢蠢欲動,

不為什麼,只覺得生活裡東西越來越多,心情常常煩亂不堪,

以前的我就已經是個『心情潔癖』,只要一覺得焦慮,就會『整理』跟『刷廁所』,

當環境變得閃閃發亮井然有序時,之前在煩什麼好像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曾經有一個朋友告訴我:『透過身體的勞動,流了一身汗之後,你的心就可以得到全然的放鬆』

經過身體力行之後,發現每次整理過後,都有種重生之感,所以我喜歡打掃,為自己,也為家人。

 

這本整理書顛覆了我以往的整理習慣,以前我都是依『地方』整理,

先房間、客廳、廚房然後廁所。。。但是這本書告訴我們的,是從『物品』類別下手,

例如整理衣服,那就把家裡所有的衣服全部拿出來,放在一起再一起整理。

找出要整理的『物品』之後,以『怦然心動』的原則決定哪些要留,然後剩下的全丟掉。

書中講述丟掉的比例非常驚人,我個人覺得那應該是很爽的過程,只是一直沒機會好好試試。

空間空出來以後,就是收納了。收納的原則就是讓所有的東西都在可見的範圍內,

這部分我可是身體力行了一陣子,發現自己能穿能用的東西真的很充裕又多樣。

 

丟東西的時候,難免會有內疚的感覺,彷彿那段回憶會跳出來指責你的忘恩負義,

或者會讓自己陷入一種『我好浪費,一定會下地獄的啦』的惡夢裡,

是的,面對自己的過去、自己的浪費,也是整理當中很重要的一環,

於是作者告訴我們,請你拿著這個東西,衷心地感謝它陪著你,給你美好的回憶。

而關於浪費,我是覺得啦,給自己一個教訓,想想這些錢如果存下來就可以買房子之類的,

自己以後買東西的時候會更懂得節制,這何嘗不是一種學習好方法?

 

環境如此,整理環境的時候,因為全然投入,心頭那些煩人瑣事也就忘卻了,

年紀大了想不起來也好,想起來了,也會覺得順便丟掉也好,

然後,心也就變寬了~

丟掉用不到的東西,多出來的空間,就可以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擺出來了呀!

如同書裡說的『被自己喜歡的東西包圍,就很幸福了,不是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